close

  在大多數中國人的意識里,富與貴是一樣的,沒有什麼區別。但事實上這是兩回事兒。富是物質的,貴是精神的。你可以沒有錢,但你要有尊嚴、品行、風度、良知,那麼你可以是貴族,如票貼果你只是單純有錢,那麼抱歉,我們只能叫你“土豪”。
  01
  周錦,留學巴黎2年,學習支票借款法式甜點。
  擁有奢侈品不網站優化如看懂奢侈品
  當記者問到中外消費差異時,周錦指住商著一個摩登女郎的LV包說:“我覺得法國人和中國人消費觀念特別不一樣。在法國人們更願意把錢花在消遣玩樂上,比如去海灘度假,去阿爾卑斯山滑雪,去歌劇院聽一場歌劇,但很少有人願意大把在奢侈品上花錢。”
  周錦在巴黎留學期間曾經在一個華人餐廳打工,老闆和老闆娘是溫州人,屬於早期移民到歐洲的中國人,在巴黎是絕對的中產階級,老闆娘特別喜歡血拼烤肉,和閨蜜之間送禮物都是你一個CHANEL,我一個LV,就這樣的“土豪”,有一次走進Hermes卻意外吃了一回憋。“老闆娘看中了一個鱷魚皮的鉑金包,店員居然不賣給她,把她氣了個半死。”
  在巴黎2年,周錦眼中最多中國人排隊的就是“老佛爺”,還有旅行團寧願騰出大量的時間去逛街,連盧浮宮都可以不去。而在小巴黎地區光博物館就有上百家,每到周末,你就可以看到家長們帶著孩子,老師組織學生出現在各種博物館和藝術館。
  奢侈品是貴族文化一個象徵,其實它們很多設計元素都來自於歐洲的大師,比如莫奈、塞尚,很多色彩組合、設計概念都源自這些大師的名畫。有一次周錦去逛盧浮宮,站在莫奈的畫前,看到一個老爺爺跟他的小孫子邊看邊交談著,這時她感受到比買奢侈品更重要的是看得懂奢侈品文化。奢侈品不光是貴,更有一種貴族精神,一種藝術設計在裡面。因此買得起、用得起的人不見得就牛X,看得懂,玩得轉的才是真真的大神。
  02
  楊章,法國留學6年,先後在巴黎、圖爾生活過,現在在一家武漢的法資企業工作。
  貴族精神要扎根內心
  法國可以說是歐洲貴族的起源,而巴黎人的貴族精神表現在其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偌大個巴黎城,並不是每個人都過著高端大氣上檔次的生活,但他們卻能從骨子裡透著貴族精神。在街頭女人們一定是精緻裝扮過的,看見陌生人第一反應是送上一個微笑。和國內人不同,巴黎人口袋中總是放著一本書,不管是小說還是散文,亦或是詩集,他們很享受街角咖啡廳的悠閑時光,一本書一杯咖啡一個小麵包。
  楊章說,現在有很多國內的有錢人把子女送到法國的貴族學校,希望他們畢業後也能成為貴族。但他們卻不知道,原來這裡的貴族學校學生要睡硬板床,吃粗茶淡飯,每天還要接受非常嚴格的訓練。知道孩子甚至比平民學校的學生還要苦,他們怎麼也弄不明白這些苦行僧式的生活同貴族精神究竟有何聯繫。
  其實,西方所崇尚的貴族精神不是爆發戶精神,它從不與平民的精神對立,更不意味著養尊處優,過著悠閑奢華的生活,而是一種以榮譽、責任、勇氣、自律等一系列價值為核心的先鋒精神。
  03
  富與貴不能劃等號
  貴族精神跟物質條件,有的時候可以說沒有什麼關係。就像當年張愛玲書中寫到,舊上海公寓里的那個電梯工,一定要衣冠楚楚,領帶打得整整齊齊,才肯出來給顧客開電梯,這也體現了一種貴族風度。
  “貴族精神”並不必然地為“貴族”所壟斷,我等平民只要不斷努力學習堅持塑造自己的人格狀態,同樣是具有“貴族精神”的貴族,我們所要強調的是“精神的貴族化”。然而,現在國內許多人對於貴族的理解是:擁有高檔住宅、豪車、美女如雲、消費歐洲奢侈品、子女入學“貴族學校”和出國留學等等,崇尚這樣的生活方式,更多只是一種形式主義的貴族生活。
  而真正的貴族精神是表現在人們對精神和審美的追求,精神的貴族不一定富有,富有之人不一定是貴族。因為這種貴族精神不是用錢可以買來的。
  記者楊帆  (原標題:富是物質的 貴是精神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zzdhcfl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