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湘江粉紅絲帶俱樂部公益活動的當天,不少觀摩者來到湖南省腫瘤醫院開闢的文化長廊,感受每一張照片上俱樂部成員共同抗癌的樂觀與快樂。彭璐 攝記者 楊蔚然通訊員 彭萍
  指導專家湖南省腫瘤醫院腫瘤整形外科李贊主任醫師、教授
  【新聞背景】
  12月6日,湘江粉紅絲帶俱樂部成立四周年。當日,湖南省腫瘤醫院聯合湖南省紅十字會舉辦了豐富多彩的公益活動,開啟了粉紅絲帶愛心病房、開闢了俱樂部文化長廊、設立粉紅絲帶愛心救助金等,以幫助貧困乳腺癌患者抗癌。
  據省腫瘤醫院院長、教授劉景詩介紹,湘江粉紅絲帶俱樂部2010年由該院乳腺中心的醫護人員發起建立,短短幾年已擁有成員1000餘人,遍及全國十餘個省市。他們中有的是省腫瘤醫院的患者,有的是外地患者看到相關信息後主動加入進來。俱樂部像一個大家庭一樣,讓這些原本孤立的乳腺癌患者,從此有了認同感和歸屬感,給他們的人生帶來正能量的改變。
  活動當天,省腫瘤醫院知名乳腺專家在現場為大家義診並接受咨詢。
  朱莉切的是“乳腺”而不是“乳房”
  【故事講述】美國影星安吉麗娜·朱莉現年37歲,已是6個孩子的媽媽,朱莉的母親與癌症搏鬥了近10年,於2007年死於卵巢癌,享年56歲。醫生測試出朱莉帶有基因缺陷,這增加了她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風險。於是,朱莉決定接受手術,切除雙側乳腺。今年4月27日,她的雙側乳腺已全部切除,目前,她患乳腺癌的幾率已從87%下降到5%。
  【專家傳授】李贊認為,朱莉所選用的“雙側乳腺切除術”,是因為她有基因缺陷,患癌風險高。乳腺切除,並不是大眾所說的乳房切除,它是在保留一定乳房結構比如乳頭、乳暈等的情況下,經整合及再造,不影響其整體外觀形象。
  從朱莉現象可看出,女性乳房,這個包含著腺體、肌肉組織和脂肪的哺乳器官,目前已超越了哺育後代的基本作用,反而承載更多人類的健康與疾病、焦慮與恐慌、審美與審醜等意識在其中。比如網絡上,某女明星乳溝被命名為“事業線”,這些來自娛樂圈的形象詞彙,如今逐漸蔓延至普通人群,構成女性複雜的心理現象。
  客觀說,朱莉的手術是預防性的切除。如何做好普通預防?除了遺傳因素,生活方式是乳腺癌發病率增高的重要原因,高蛋白、高脂肪、高熱量、低纖維素等飲食方式,越來越突出。李贊提醒,“我國是乳腺癌發病率增長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以每年3%的速度遞增,年齡由50~55歲提前了10歲左右。”
  有了漂亮的心,自然會有漂亮的人生
  【故事講述】俱樂部成員珠珠自述:2008年12月22日,我被確診為乳腺癌,當時精神幾近崩潰,是親人和好友的問候,特別是醫護人員及時的診治和心理疏導,慢慢我能坦然面對現實。2009年2月3日,我手術成功;同年10月20日,我參加了湘江粉紅絲帶康復交流活動;2010年4月,我又榮幸參加“首屆上海國際乳癌康復論壇暨第三屆全球華人乳癌病友組織聯盟大會”,結識很多國際上的乳癌康復者,最重要的是,讓我的內心世界也因此變得寬容、平和、寧靜、陽光,並堅信:人有一顆漂亮的心,自然會有一個漂亮的人生。
  【專家寶典】“精神抑鬱易得乳腺癌。”李贊表示,如乳腺增生多年不愈、反覆做人工流產手術、常用激素類藥品或化妝品、經常生氣及情緒不好等,最易致乳腺癌。
  我們的患者一旦得了乳腺癌,她自己會覺得一生將永遠地被改變,她的整個世界也將被改變。她需要瞭解那一紙診斷書的含義,比如治療乳腺癌的主要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放療、化療、內分泌治療、生物治療等,以及治療和康復所需的時間。
  她會驚訝地發現,這一診斷會怎樣影響她的職業、戀愛、婚姻、孩子,還有父母。而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是讓她盡可能把“癌症”拋到九霄雲外,讓她們的臉上看不到悲痛與絕望,看到的是與乳房無關的健康與美麗。
  乳腺癌切除,不是“一刀解千愁”簡單
  【故事講述】俱樂部成員芹菜自述:我來自湖南瀏陽,經過近5年生命長河的洗禮,我已煥然新生了。我體會到,有親人的呵護、選擇正規專業的醫院治療、適時調整心態、合理飲食、適當運動等,都是抗癌法寶。乳腺癌的切除,並不是“一切解千愁”這麼簡單,但總歸是要樂觀和快樂地活著。
  【專家寶典】有人覺得,既已患上乳腺癌,那就“一刀解千愁”,保命要緊。對此,李贊表示,乳腺癌是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現,治療上,必須是科學的綜合結合,尤其是內分泌治療,對於預防乳腺癌術後複發、延長患者的生存、提高其生活質量起到重要作用。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觀念也在進步中,有不少乳腺癌患者提出“保乳”要求,當然,只要符合手術要求,醫生就應與患者溝通,瞭解其心理、性格、夫妻感情以及社會地位,與之共同討論,由病人自己做出最終決定。
  醫護人員應告知患者,“保乳”適宜人群為臨床Ⅰ期、Ⅱ期的早期病人,尤其適合腫瘤最大直徑不超過3釐米,且乳房有適當體積、術後能夠保持良好乳房外形的早期乳腺癌患者。
  李贊呼籲:“其實,每位女性都應像關心臉蛋一樣關心自己的乳房,目前乳腺癌是全球第一‘紅顏殺手’,希望有更多普通人能主動學習乳房保健知識,如病人的丈夫、父母、兄弟姊妹、親朋戚友等。”  (原標題:乳腺癌不是“一刀解千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zzdhcfl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