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黔在線訊(本網記者 趙曌)“如果連飯都吃不上,那還談何民生?”1月17日上午,在政協聯組討論會上,委員張和林談起了糧食安全的問題。“2004年貴州糧食產需缺口僅為137萬噸,2012年,這一缺口增加到了352萬噸,糧食自給率由90%一下降到了76%。”作為貴州省糧食局副局長,張和林用一組數據表達了自己的鼎曜製冰機擔憂。會上,張和林呼籲,糧食安全不容忽視。
  政協委員張和林餐飲設備推薦:糧食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問題
  產婚禮顧問費用需缺口:糧食安全背後的“內憂外患”
  張和林介紹,貴州自2004年開始進行糧食供需平衡統計,數據顯示,2004年至2012年,全省糧食產量9835萬噸,年均產量1093萬噸;然而這9年間全省糧食的消費卻達到了11978萬噸,年均消費1331萬噸。糧食產量增加的同時,消費也在不二胎斷擴大,最終造成產需缺口,全省糧食自給率下降。“而且,2004年以來,這個糧食產需平衡的缺口還呈現出逐年擴大的趨勢。”張和林說。
  究其原因,張和林認為,貴州自然條件的制約客觀造成了糧食生產基礎條件的脆弱。儘管政府一直在加大農業生產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但由於歷史欠賬太多,基礎條件依舊薄弱。“很簡單的例子,我們的年降水量、人均水資源占有量均高抗癌食物於全國水平,但全省農業生產中工程性缺水卻異常突出。”自然災害抵禦能力弱,“靠天吃飯”也就成了糧食生產當中的“內憂”。
  糧食自給率不斷下降,供需缺口隨之增大,帶來的就是全省糧食對外依存度的不斷提高。在農工黨貴州省委向本次“兩會”提交的提案中,同樣提到了關於貴州糧食安全面臨的問題及建議。提案指出,“我省糧食供需已經由緊平衡階段轉變為輸入性平衡階段,糧食安全狀況不容樂觀,應引起各級政府的重視。”
  “糧食無法實現自給,一旦發生大範圍的天災,糧食安全將無法保證。”張和林說,貴州也可能面臨著“有錢也買不到糧”的“外患”。“糧食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問題,也是經濟社會健康發展和國防鞏固最基礎性的安全問題。”會上,張和林不斷強調,糧食安全問題刻不容緩。
  落實行政首長負責制 嚴守耕地資源
  “解決糧食安全問題的根本在於立足農村糧食的基本自給。”張和林的觀點很明確,“這也是農民脫貧致富的基礎工程。”而要解決這一問題,張和林提出,首要辦法在於明確責任,提高重視,“一定要進一步落實行政首長負責制。”
  “一直以來,糧食安全問題都是說的少,做的更少。”他反映,省內不少地區的行政首長對糧食安全的認識還不夠,推進城鎮化、工業化的同時往往忽視了農業現代化的協同發展,“因此,首要的就是要讓行政首長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切實擔負起本地區糧食安全的各項職責。”
  同時,張和林建議,要嚴守耕地“紅線”,保護現有耕地的同時,積極開發宜農荒地,嚴控耕地流失,確保糧食安全所需的耕地總量。
  推進糧食流通體制市場化
  針對全省糧食對外依存度高的現狀,農工黨貴州省委建議,完善市場體系建設,推進糧食流通體制市場化。在提案中,農工黨貴州省委提出,貴州產需缺口均由省外購進彌補,糧源主要來自於主產省。但是,貴州基礎設施相對較好、管理相對規範、有較大經營規模和較強市場輻射力、影響力的專業糧油批發市場不多。大中型專業批發市場的不完善,制約了市場配置糧源作用的發揮。
  對此,農工黨貴州省委提出建議,各級政府,尤其是省、市(州)政府要加快本地區糧食市場的規範建設,通過建設糧食中心批發市場等,完善糧食流通的基礎設施條件,儘快培育出與本地區糧食需求相適應的市場體系。  (原標題:牢牢守住“飯碗” 政協委員呼籲:保障全省糧食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zzdhcfl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