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東升正在製作布貼畫

  喬東升伏案寫作
  天山網訊(記者張衛 於素甫·艾尼 實習記者張偉恆 通訊員謝艷紅攝影報道)一邊是手背皴裂、十指短粗、指甲里還藏著污垢的老爺們,一邊是人物髮絲形象逼真、具有收藏價值的精美布貼畫,把這兩樣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事物聯繫起來的,就是喬東升的一雙巧手。
  40歲的喬東升,坐在輪椅上,他那雙握過鋤頭、養過鴨子的手,在昏暗的燈光下,書寫著神話。
  喬東升是新疆博樂市青得里鄉吉里嘎什村人。一齣生脊柱就嚴重彎曲。三歲時的一次發燒就醫,醫生將針打到了他右臀的坐骨神經上,導致喬東升至今右腿仍無知覺,右半邊臉和右半邊頭經常疼痛。醫生說,喬東升身上埋著“定時炸彈”,不定哪天就垮了。
  喬東升不相信這個“魔咒”。
  好在右腿的頑疾並沒有讓喬東升失去行走的能力。為了幫助喬東升恢復身體,父母從他懂事起,就指導喬東升練習武術。漸漸地,喬東升的身體不僅靈活多了,抵抗力也增強了。
  9歲的喬東升,第一次走進學校。在學鞋喬東升發現了一個和家完全不同的世界。“老師用簡單的線條就能勾勒出一個個像極的物體。太神奇了!”喬東升談到他第一次看到老師在黑板上畫立體的房子時,這樣感慨。
  一次,班主任周梅在喬東升的美術作業上打了100分。這給了喬東升莫大的鼓勵。
  為學畫畫,喬東升沒事就臨摹美術課本里或者他認為美好的圖畫。“逢年過節,父母就會在家辦一次我的畫展,左鄰右舍都會來看。”說這話時,喬東升一臉自豪。
  1990年,上初一的喬東升遇到了張新霞——這位把他引向藝術之門的啟蒙老師。時隔24年,喬東升仍記得這位只教了他一個月繪畫的老師。
  在張新霞老師的畫室里,喬東升看到了雕塑《拉奧孔》。作品表現出的力量震撼了喬東升,此時,他心中繪畫的種子開始發芽了。  (原標題:新疆博樂市:熱愛生活的殘疾人喬東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zzdhcfl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