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員田文廣
  否認侵略歷史、篡改教科書、參拜靖國神社、鼓噪修改憲法……近年來,日本國內右翼勢力屢屢製造事端,試圖美化給亞洲國家和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侵略戰爭。這些公然挑釁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成果和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戰後國際秩序的行徑,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強烈不滿。
  歷史是不容否認的,檔案就是最好的鐵證。連日來,吉林省檔案館發掘整理和公佈一批侵華日軍遺留檔案,再一次將日本侵華的罪證呈現在世人面前。這些侵華日軍自己形成的檔案是日本侵華歷史最真實的記錄。檔案中涉及日軍以政府行為強徵“慰安婦”、向731部隊“特別移送”人員、實施南京大屠殺、殘酷奴役勞工、對中國軍民實施種種暴行、對我國東北地區實施移民侵略、囚禁審訊虐待美英戰俘、鎮壓東北抗日聯軍等內容。這些檔案,有的對日本侵華罪行提供了原始證據,有的對早已被國內外公認的罪行提供了新的佐證。
  有史為證,再多、再圓滑的狡辯都是蒼白無力的。長春曾是偽滿洲國的“國都”,這裡遺存大量日本侵華時期的檔案。目前,吉林省檔案館有日本侵華檔案10萬卷件,其中九成是日文,真實地記錄了日本侵華的各種活動。這次整理公佈的檔案只是冰山一角,但就這一角,日本侵略者反人類的罪惡已罄竹難書!進一步發掘、整理和研究,讓更多的檔案重見天日,讓更多的史實得以還原,給無數仁人志士一個交代,還世界一個真相,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我們堅信,隨著檔案翻譯、解讀工作的繼續,日本右翼勢力的任何詭辯必將淪為笑柄!
  以史為鑒,我們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即將到來之際,以鐵證揭示日本侵華戰爭中的種種暴行,在幫助我們更準確、客觀地認識這段歷史的同時,也讓我們更自覺、深刻地反思那段歷史。“落後就要挨打”的警示鞭策著我們在改革發展的道路上闊步前行,走過“雄關漫道真如鐵”的昨天,跨越“人間正道是滄桑”的今天,向著“長風破浪會有時”的明天。中華民族任人欺凌的時代早已一去不復返,中國完全有能力維護自己的領土主權。我們是一個愛好和平、渴望和平、維護和平的民族,但我們也有信心、有能力防止歷史悲劇重演。
  唯有牢記歷史,法西斯才不會重來,和平才可預期。對於一個國家而言,只有敢於直面歷史才能真正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獲得世界的信任。鐵證如山,世人共見,掩耳盜鈴,其行不遠!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zzdhcfl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