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mSATA記者 甄 真
   2011年,宋章峰大學畢業,成立了濟南地瓜坊企業管理咨詢有限公司,註冊資本5萬元,雖然產品很有特色,但與大企業談合作爭取進入大超市銷售時mSATA,卻因註冊資本過低而屢屢受挫。
  2014年6月,濟南市實行企業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後的第3個月,宋章峰抓住時機,註冊成立濟南薯立方商業管理有限公司,認繳資本100萬元。在隨後不到兩個月時間里,其產品順賣房子利進入濟南多家大型超市銷售,加盟商也“暴漲”增加到了400戶……
  宋章峰興奮地告訴記者,“過固態硬碟去我們很自卑,因為在對外形象展示、與大企業談判時,經常遭遇不信任。而現在,我們很自信,改革讓我們這些新創小微企業擁有了與大企業在一個平臺對話的機會!”
  企業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降低了創業成本,激發了宋章峰們的創業熱情,讓他們享受到了實實在在的利益,更激發了市場的活力。據濟南市工商局統計,3月1日起,我市正式實行企業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全市新增企業出現“井噴式”增長。自3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新登記各類企業 12404 戶,同比增長102.38%,認繳註冊資本424.18億元,同比增長267.8固態硬碟9%。
  如今,在濟南,每天有141戶新企業誕生!
  改革激發創業熱情
  6月11日,綦彭健在工商部門領到了新版營業執照,認繳註冊資本金為100萬元。
  綦彭健註冊的是一家專門從事無人機研發的高科技公司。記者在高新區見到他時,他剛剛從章丘趕回來。公司自主研發的濟南市首架八旋翼無人機航測系統樣機已經問世,正在章丘做穩定性和準確性測試。綦彭健告訴記者,以前對於土地等的攝影測量要靠載人飛機完成,費用很大,動輒上百萬元,而現在使用無人飛機,測量成本只有原先的三分之一。
  談起註冊公司的過程,綦彭健很是興奮,“我從2013年就開始籌劃註冊這樣一家公司,不過當時註冊資金只有10萬元。考慮到這個行業如果註冊資本過低,在後期的市場推廣上會受影響,所以就將計劃擱置了。在此期間,我也是一直在等機會,沒想到真讓我等到了!”今年4月,他聽說濟南已經實行企業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工商部門只登記公司認繳的註冊資本,無需登記實收資本,不再收取驗資證明等。這一系列的巨大變化,再度激發了綦彭健的創業激情,與合作伙伴商量後,決定註冊成立“濟南星測數雲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我記得很清楚,那天是6月11日,我拿到營業執照時很開心,對於創業初期的人來說,最大的‘瓶頸’就是註冊資金短缺,而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讓我通過資本認繳的方式,順利拿到了營業執照,而且認繳資本達到100萬元。”有了公司這個實體,綦彭健和伙伴們將主要精力放在產品研發上。如今,他們自主研發的四旋翼、八旋翼無人機航測系統樣機均已問世,穩定性也已通過測試。
  山東省政協委員,山東省自主創新促進中心主任李新峰說,以前開辦公司的門檻確實很高,驗資環節也存在一定問題。比如,如果創業者的註冊資本金不夠,可能還要去借貸;驗資報告的出具往往也需要時間,最短也得一周左右。而資本註冊制度改革後,實行認繳制,大大節省了創業者時間和金融成本,激發了他們的創業熱情。
  據市工商局統計,今年3月1日實施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以來,濟南市市場主體數量顯著增長,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改革政策效應逐步顯現。自3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49730戶,認繳註冊資本452.18億元,同比增長112.74%、230.7%。
  為企業挖掘“第一桶金”贏得時間
  宋曉成為我市領取新版營業執照第一人。
  (本報記者 範良 攝)
  3月3日是我市推行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後的第一個工作日。當天,濟南市工商局企業註冊局局長王聖水親手將認繳註冊資本600萬元的濟南東森汽車銷售有限公司的新版營業執照頒發給企業負責人宋曉。
  4個月後,記者再次見到宋曉。她在回憶營業執照辦理過程時,感嘆最多的就是,“真的沒想到會辦理得那麼快!”宋曉說,“3月2日,我在網上遞交了登記材料,通過了網上預審。3月3日早上9點,僅用10分鐘就辦完所有手續,拿到了營業執照。認繳取代實繳,省去驗資時間,整個流程提速,讓我們能有更多的時間為三四月的車展高峰期進行品牌對接、品牌授權等前期準備工作,為企業搶得‘第一桶金’贏得了充裕的時間。”
  如今,企業的發展漸入佳境。“如果在以前,我們註冊600萬元的公司就得把600萬全拿出來放在那裡不能動,而實行了認繳制,我們出資人可以自主約定認繳出資額、出資方式、出資期限等,這樣就能把流動資金全部用來佈置展廳、填補庫存,這對於做汽車銷售的公司來說是至關重要的。”
  山東省政協委員,山東財經大學現代金融研究所所長陳華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淡化了中國特色,突出了國際慣例,對註冊資本實行彈性管理,有利於企業的發展;同時改革也有利於政府轉變職能,實現了從無限政府向有限政府的轉變,從管理向治理的轉變,從監管向服務的轉變;改革更是政府簡政放權的集中體現,實行負面清單管理,有利於優化濟南的營商環境,激活企業的創業、創新活力。
  據瞭解,截至目前,全市12個企業登記大廳全部重新調整,增設預約登記、自助註冊查詢等輔助服務系統。有10%的企業通過預約服務辦理註冊登記,95%的企業通過網上登記辦理業務,70%以上的企業實現了當天申請、當天領取營業執照,90%以上的企業在3個工作日內領取所有證照。
  濟南市工商局局長賈傑說,此次改革放鬆了準入條件的管制,大幅降低創業成本,市民的創業熱情大大釋放。寬鬆的營商環境,尤其對小微企業特別是創新型企業的發展有極大的推動作用。這對鞏固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非常有利,也符合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等新興生產力發展的要求。
  “寬進嚴管”將成常態
  8月,正值伏天,在歷下區行政審批中心的工商登記窗口前,前來辦理公司設立登記的人們緊張忙碌著。準備辦理企業增資的市民馬先生告訴記者,註冊資本登記制度改革前,他的公司實繳註冊資本金是50萬元,現在實行了認繳制,他準備將企業註冊資本增至100萬元。馬先生坦言,本來可以直接將認繳註冊資本提高到500萬元,但考慮到新制度的“寬進嚴管”,以及後面將陸續實行的“企業信息公示條例”等配套制度,為了保證企業的誠信度,還是採取了保守的認繳態度,“如果認繳的註冊資本過高,後期萬一自身管理方面出現漏洞,就會導致認繳資金無法按時到位,將使企業的誠信毀於一旦。”
  王聖水介紹,此次改革特別強調市場主體自律和誠信管理,工商部門也將通過抽查的方式公示公司註冊資本認繳情況,並對企業的經營活動進行監督。採取隨機抽樣辦法,每個企業都會隨時面臨被抽查的可能,一旦出現問題,要進行處罰。這樣提高了企業的“失信成本”,實現“寬進”後的“嚴管”,使企業“一處違規、處處受限”。
  記者瞭解到,從3月1日起,濟南啟用市場主體信用信息公示系統,隨著《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的實行,公示內容會越來越多。未來濟南市的市場主體信息公示系統公示的內容將包括企業年報、出資到位公示、股份變化情況、企業登記信息以及相關部門的企業行政處罰信息等。工商機關將對被永久載入經營異常名錄的,公示信息隱瞞真實情況、弄虛作假且情節嚴重的,被吊銷營業執照以及其他違反法律法規等情形的企業列入嚴重違法企業名單。社會公眾和企業可通過互聯網隨時查詢這些信息,有效地篩選商業合作伙伴,避免欺詐陷阱。
  公司註冊資本登記實行認繳制
  取消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本3萬元、一人有限責任公司最低註冊資本10萬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註冊資本500萬元的限制。
  註冊資本不設最低限額
  由股東(發起人)自主約定認繳出資額、出資方式、出資期限等。
  實收資本不再作為工商登記事項
  公司登記時無需提交驗資報告。
  濟南優化營商環境支持新創小微企業發展
  ●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條件,突出註冊資本、“先照後證”、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名稱、經營範圍、登記審批流程和年報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內容。
  ●細化住所(經營場所)登記規定,規定了“住改商”的條件和程序,並拓寬了“住改商”擾民的救濟途徑。
  ●繼續下放登記權限,將註冊資本500萬元以下的股份公司委托(縣)市區工商登記機關登記。
  ●進一步明確對市場主體及其經營行為以及住所(經營場所)的監管部門,細化了監管職責。
  ●簡化登記審批流程,在實施名稱登記網上預先查重、推進“一人審核制”等方面提出了要求,為推行全程電子化登記管理、縮短登記審批時限創造條件。
  (原標題:濟南“新生”企業數量同比翻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zzdhcfl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