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齊魯網作者:劉洋 韓信 薑洋 王丕成 鞏勝義我來說說複製鏈接2014-09-29 21:35:09 [提要]從共產黨創建的星星之火,到抵禦外侮的血雨腥風,再到砸碎舊世界、建立新中國,齊魯大地涌現出無數仁人志士,用信仰涵養忠誠,用理想戰勝磨難,譜寫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贊歌。
  齊魯網9月29日訊(記者 山東台 劉洋 韓信 薑洋 王丕成 鞏勝義)紅色,浸透著鮮血;紅色,飄揚著旗幟。從共產黨創建的星星之火,到抵禦外侮的血雨腥風,再到砸碎舊世界、建立新中國,齊魯大地涌現出無數仁人志士,用信仰涵養忠誠,用理想戰勝磨難,譜寫了可歌可泣的英雄贊歌。錚錚鐵骨,鑄就豐碑,砥礪後人,奮發創新。今天起,本臺推出百集大型系列報道《家鄉的紅色記憶》,先請看齊魯大地上的紅色曙光。
  據瞭解,青島每年都會迎來大批游客,大家都要到五四廣場來看一看,這個因五四運動得名的廣場,讓來到這裡的人們感受到這座城市開放、包容、進取的精神。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報道,五四廣場是青島的地標,“五四精神”更是這座城市的守護者。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巴黎和會上,帝國主義列強不顧中國是戰勝國,將德國在山東、青島的權益劃歸日本,引發了“誓死力爭,還我青島”的五四運動。時年36歲,參加過辛亥革命的王樂平,作為山東省議會秘書長,成為山東“五四運動”的領導者。91歲的臧任勘,是王樂平的二兒媳,除了照顧好丈夫王鈞五,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整理父親王樂平的資料。
  時光如煙,王樂平的故事零零散散,只語片言隱藏在不同的回憶文章中,翻閱了數不清的黨史檔案, 1919年6月王樂平帶領山東請願團赴京請願的史實,終於清晰起來。
  “代表團走的時候這個場景確實是感動人,男兒有淚不輕彈,國家生死存亡他的希望都寄托在這個代表團身上了,所以他們對代表團這個感情非常崇敬,當時哭的嚎的都有。”王樂平兒媳臧任勘說。
  愛國、進步、民主、科學,五四運動吹來一股清風,讓年輕的革命者們熱血沸騰。在轟轟烈烈的新文化運動中,王樂平與陳獨秀相識有了聯繫,並於1919年夏天在濟南發起創建齊魯通訊社。
  齊魯通訊社後來更名為齊魯書社,銷售的書籍除了宣傳新文化外,也宣傳俄國革命和馬克思主義。王盡美鄧恩銘等人秘密成立了勵新學會和共產主義學會,活動地點就設在齊魯書社。我們可以遙想當年:王盡美、鄧恩銘這些青年學生應該是小心謹慎卻又滿心歡喜地穿過濟南的老街老巷,去齊魯書社交流思想,探尋救國救民的道路。
  黑暗,終會被黎明衝破。1921年春,濟南共產黨早期組織秘密成立,成為最早創建的6個國內地方組織之一,7月,王盡美、鄧恩銘作為代表出席了中共一大。1922年1月,王樂平和王盡美等人奔赴紅都莫斯科,參加遠東各國共產黨及民族革命團體第一次代表大會。出席會議時,表上寫的是“中華共產黨”,但長期以來,卻沒有人能證明他的共產黨員身份。不久前,有人給臧任勘提供了一張從俄羅斯檔案館新發現的照片,主人公,正是王樂平與王盡美、鄧恩銘,這是現在為止找到的他們唯一一張合影。
  以王盡美、鄧恩銘為代表的共產黨人,經過五四運動的洗禮,在尋求真理、尋求國家出路的探索中,以誓死追隨的革命鬥爭精神,拉開了齊魯大地日出東方的序幕。(視頻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 原標題  (原標題:家鄉的紅色記憶:齊魯大地上的紅色曙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zzdhcfl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