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 李金磊)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15日發佈《中國工業發展報告2014》指出,中國工資水平在過去10餘年大幅增長,製造業平均工資超過大多數東南亞國家和南亞國家,勞動力成本優勢已成往事。報告還指出,當前中國工資增長放緩,工資水平在今後一段時間內不會像前幾年那樣大幅度增長。
  中國製造業工資水平超東南亞國家 最高超6倍多
  上述報告指出,在經濟高速增長、勞動力需求大幅增加、最低工資標準制度實施以及青年勞動力供給減少等因素綜合作用下,中國工資水平在過去10餘年大幅增長。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51474元,其中,採礦業為60139元,同比增長5.6%,製造業為46431元 ,同比增長11.5%。
  “2010年以來,中國多數地區大幅度提高了最低工資標準,工業部門的平均工資以兩位數速度增長。”報告稱,當前中國製造業平均工資超過大多數東南亞國家和南亞國家,最高已超過6倍多,勞動力成本優勢已成往事。
  報告援引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所做的調查數據指出,上海普通工人的月基本工資為495美元,分別是吉隆坡、雅加達、馬尼拉、曼谷、河內、金邊、仰光、達卡、新德里、孟買、卡拉奇、科隆坡的1.15倍、2.05倍、1.88倍、1.35倍、3.19倍、4.9倍、6.97倍、5.76倍、2.2倍、2.38倍、3.21倍、3.8倍。
  報告稱中國工資增長放緩 不會再像前幾年大幅上漲
  報告指出,近年來國內外經濟形勢發生變化,中國經濟增長放緩,企業業績下滑,經濟面臨轉型升級、結構調整的壓力,在這個形勢下,最低工資標準上調幅度收窄,平均高工資增長幅度較之前以往明顯降低。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公佈的數據顯示,2011年全國有24個省份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22%;2012年有25個省份調整最低工資標準,平均增幅20.2%;2013年全國有27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準,平均調增幅度為17%,平均增幅呈現逐年下降趨勢。
  “綜合經濟增長、企業經營業績、最低工資標準和勞動力供給等因素對工資的影響,可以認為中國的工資水平在今後一段時間內不會像前幾年那樣大幅度增長,但高素質人力資源的工資水平仍將保持較大幅度增長。”報告稱。
  報告建議,政府應該通過減稅等政策促進企業設備投資,提升管理,為實現工資增長與企業發展良性循環創造條件,同時應採取抑制壟斷行業平均工資增長幅度、完善個人所得稅征收制度等綜合政策措施來縮小收入分配差距。(完)
編輯:SN0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zzdhcfld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